恆星的恆心

候鳥型寫手/剪刀手
目前什麼墻頭很難說

【3年A組 | 柊樱】他们说(一发完)

草 我一定是疯了才会在(类似)高考前的周末把3年A组看完,再用一个下午写一个柊樱短篇出来 真的被盅了

OOC逻辑混乱我的, 爱情是柊樱的


—正文开始—


他们说,这不是爱。他们说,是时候放下了。他们说,时间会告诉你真相。


「可怜的孩子,你这都是遭了什么罪!」回来后,身边的大人,亲戚甚至不太熟悉的邻居们, 每一个看到她的人,嘴上说着怜悯或同情的语句,眼神确实熊熊的好奇心和一心为下次茶会找谈资的决心。

幸好她的父母,不认为这是值得炫耀的事情,在大部分情况下,都出口挡住这些人来势汹汹的提问。不然他们听到的可能是极为奇怪的回答。

然而还是有挡不住的时候

「那个柊真可恶啊,一定是个心理变态才会想到绑架这么多孩子...」口没遮拦的阿姨说

「不是!」茅野樱冲口而出,这大概是她15岁之后在亲戚面前说话最大声的一次「先生...先生他不是什么心理变态,他是个好人!是个好老师!...」

「你这孩子说什么呢!他这样的恶棍...」

「不准你这样说先生!」她拍着桌子站了起来,她的身躯因愤怒而在发抖,不知为何滑落的眼泪打湿了她的手背和餐桌。习惯隐藏自己低调过活的她,从来都没有在成人,尤其是父母们已经声明"绝对不能失礼"的亲戚们前,为自己的想法发声。也许是第一次,她在3年A组以外的人面前如此失态。

这是她第一次在那件事之后,在外人面前维护老师。


这件事当然也引起了茅野父母的注意,在各家的家长互相交流过后,都发现自己的孩子明显地偏袒这个挟持他们十天的班主任。家长们开始恐慌起来了。

孩子们回家后,人们仿佛以为他们去了一趟鬼门关,任何事情都迁就着他们。可是,大家都从错误的观点出发了。

3年A组在死缠烂打烦着刑警先生后,终于知道柊就医的医院,每天总会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前去探望他。每天病房里传来的是欢笑和饮泣的声音。大人们一开始以为,孩子们是结伴一起去玩好治疗内心的创伤。直到他们发现他们每一次的目的地都是医院,才发现事情不对。

在3年A组新建的班群上,接二连三出现无奈爽约的讯息,大家开始察觉到暴风雨的来袭。

直到他们达成共识,不会对柊做出任何起诉,家长们爆发了。

家长们有的比较开明,在孩子详尽解释老师的动机,自己那十天的生活,自己的成长后,理解了孩子的心思,让他们自己做决定。然而有一些家长,开始明示暗示的不让孩子出门,逼迫他们改变主意,更有直接撕破了脸皮的家庭。可幸的,是2018年通过了民法修改,现在的法定成年岁数的18岁,这群刚踏入成年世界,尚未成熟的孩子们,能至少掌握这个不会令他们一生愧疚的决定。


「小樱,坐下来。」父母严肃且正经地把她叫到客厅来「之前...我们一直都在忙,都没有好好跟你聊那一件事...那个,你在那十天过得好吗?」

「挺好的,先生对我们都很照顾。」樱觉得气氛有点诡异,但没有在意

「可是,他把你们都关起来了。」

「那是老师为了教育我们,让我们成长起来,我们在几天后也能拿回手机自己上网联络不是吗?」樱开始感到有点烦躁,她大概猜到这是在干什么。

「但是...他...他把学校给炸了。」

樱没有即时回答,而是稍稍深呼吸了一下,「妈,」樱少有地直视父母的双眼「我没有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我们都没有。这件事是先生为了我们的著想而做的,一切都是从我们的最大利益出发。所以,不用担心我。」语毕,就直接离开了客厅,回到自己的房间。


---


10年后,28岁的茅野樱在东京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彼时,她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摄影师和艺术家了。开幕的当天,人数虽不多,仍然有些艺术界的大人物露脸,场面非常热闹。 3年A组的大部分人都来了,有些实在是在工作或家庭上忙的脱不开身,也在班群上表达了祝贺。他们在到来后和樱打了声招呼,就找到原班的人自成一角,让樱去忙招待其他宾客去。

一直到派对的尾声,人走得七七八八,大家也就是闲话家常了几句,约定下一次的聚会,就各自回家了,毕竟社畜要上班,父母要回家照顾孩子,而樱在长时间的应酬中也累了。

在所有人离开后,樱稍微收拾了一下场面,决定其他的东西明天再处理,准备离开时才发现逢泽和宇佐美折返了,带着一袋饮料和小吃。于是他们就坐在办公室喝起来了。樱被禁止喝酒,原因是他刚刚已经喝了不少,所以她只能看着香帆和博己喝,自己则喝茶

「樱,我觉得,是时候,要放手了。」香帆直入正题「那十天的确是影响人生的转折点,可你的人生方向,什么兼职高中美术老师,你这个工作室的装潢,还有工作室的名字...我们都很想小飒,很怀念他,但是,这绝对不是他想我们过的人生。」环顾这个工作室,香帆感受到熟悉的感觉,不是体现在表面,而是在细微之处,在氛围中,无处不在的,小飒的气息。这个名为“柊”的工作室,恍如柊一飒的个人天地,然而支撑这里的,是茅野樱。

「是吗?」说不准樱是微醺还是心不在焉

「小飒不会想我们奉献自己的一生给已经离开的他。」博己看小樱反应不大,决定要下重药「樱,醒醒吧。小飒已经死了,你只是太想他了。但你不能把你自己的未来都搭进去啊!」

空气就这样沉默了,樱好像没听见似的,继续喝支装茶。

...

在事件后的一年内,她在柊一飒的协助下,很努力的学习没有柊的生活。他限制她的探望次数,让她每天都至少和一个朋友有所交流,希望他走后,她的生活能回到正轨。

「小樱,有好好完成我给你的课题吗?」柊一飒摸着枕在他胸膛上的脑袋

「唔...有哦。」茅野樱努力的不让眼泪从眼眶逃脱

「呐,小樱,你是选了主修美术系对吧?」

「嗯,是的。」

「你这是打算回魁皇高中当美术老师吗?」

被猜对了心思,樱俏脸一红「我想...留在有先生你的地方。」

「樱,答应我好吗?」柊一飒担忧的情况还是发生了「不要把你剩余的美好年华花在我身上,你要走自己的路。不要让我这个死人把束缚在这里。」

「先生!你怎么可以说自己是死人。」樱激动的反驳,但明显回避了重点

「樱,我不是阻止你缅怀我,想念我或者爱我。但我希望你不会因此而牺牲你的未来。那十天,我这么努力的教育就是为了让你们的将来过得更好,而不是从此把人生困在那十天里。你的潜能还没完全展露,你适合在一个更广阔的天空飞翔。所以答应我,不要让我成为你的囚牢,好吗?」

「先生...」眼泪还是挣脱了眼眶,一瞬间就打湿了柊胸前病号服的布料。

柊觉得那眼泪堪比硫酸,好像一直烧穿了他的衣服,一直融蚀他的心脏,但他仍然努力扬起他温暖的笑容安慰他的樱「小笨蛋,怎么哭得这么伤心?我现在还在这里呢」一边说,一边轻抚她的秀发

「我不想过...没有先生的未来。」

「傻瓜,我会一直都在你的心里的。」他轻吻她的额头


那之后不久,老师在一个晚上平静地离开了。


老师离开后,樱努力的考上了东京的美术大学,亦修读了教师课程。正当所有人都以为她打算回魁皇高中当美术老师,樱告诉他们,她要留在东京当摄影师。

「摄影师的工作都是在那边啊,而且东京的氛围和资源更适合美术范畴发展,」樱看似头头是道的说「教师执照只是以防万一,有个师姐告诉我要是发展不顺利或者偶尔手头紧张可以去一些学校兼职当美术老师,听说私立的学校人工还挺高的。」


...


过了良久...樱开口了

「我没有,」她的眼神坚定「我只是把他的模样写进了我的未来。」


---


在一个漫天樱花的春天,茅野樱走在家乡熟悉的街道上,看着淡粉红的花瓣如同雪一般飘落。已经是又一个春天了吗?樱想。时间好像过得比她想象的要快。

已过花甲的茅野樱,几年前存够了钱,退休回到家乡了。不再年轻的她已经无法忍受东京快速的节奏和马不停蹄的工作,在家乡找回了节奏。她现在闲时就待在家里画画,或者和留在家乡的3年A组同学出来聚旧,把一些自己的作品放在他们家族的店铺寄卖,日子过得挺悠闲。她偶尔也会回母校看看,看看已经截然不同的班房,和美术室。

看着没有尽头的樱花步道,茅野在多年来,少有的放纵自己堕入那代表她青春的十天的回忆。

这么多年过去,已经没有人会再质疑她对柊的感情到底是什么。他们都知道,这份情感是樱一辈子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原以为没有尽头的步道,一眨眼就到了终点,那是一棵参天的大树,樱花如同雨一般落下,但枝头上却仍是茂密的樱花。在粗壮的树根上坐了一个人,他看起来已经在这里好久,久到他的头顶和肩膀上满是花瓣。但他没有不耐烦的神色,只是看着漫天的粉红,静静的等待着。

他看到了远处的茅野樱,终于在恒古之后站起来,离开樱花树的树荫,走向她。

而樱没有因此人的靠近而停下脚步,反而是稍微加快了脚步。

他们在彼此面前停下

「我等你好久了。」在这个无人经过的樱花树下,他等了她一生

「对不起,我回来了。」我回来你的身边了。

柊一飒笑了,是她永远不会忘记的,温暖的笑容。

若此时樱能有一部相机在手,她会想把这一刻记录下来,在淡粉红的樱花花瓣下,她爱人的笑容,一如以往的灿烂。

柊牵起了她的手,领着她绕到樱花树的背面。

「以后都不放开可以吗?」

柊回头,宠溺的揉了揉樱的头

「当然了,以后都不会放你走。」

背面是与刚刚无异的樱花步道,他们一直走,但这一次他们是与彼此一起走。这次步道的尽头是家乡的一块墓地。在纵横交错的墓碑间穿插,当柊停下来时,她看到眼前一群熟悉的脸孔。

她看到3年A组的同学们和他们的家人,大家穿着黑色的衣服,站在一个家族墓前

“茅野家之墓”

樱低头看着她和老师牵着的手,时光磨蚀过的痕迹都消失了,那双稚嫩的手,如同他们初相识的那时一样。

她明白了,他们是来道别的。


一阵风吹来,在场的人都慌忙稳住脚下,年轻人们扶着自家的长辈们。

风停了,大家回过神看,本来在路边缓缓洒落的樱花花瓣忽然间就遍布了整个墓地

「你们刚才,有听到吗?」真壁问道

「听到了。」诹访说

「那看来不用太担心茅野了。」甲斐笑了

「要幸福啊!」虽然已经年老但依旧充满活力的石仓朝着天空喊

在场的老人家们都纷纷笑了,时间仿佛回到了高中三年级,毕业前的十天


大家都听到了,在风中,在樱花中的那一声

「谢谢你们...」


—完—

昨天晚上抱着404娃娃边看边哭,结果温习完睡前刷文又躺在床上哭,今天早上看SP都差点哭了

设定他们是在第6-7天在一起的,其他人都不知道,是长大后猜到的

茅野樱把老师写进了她的未来,所以她不是把缅怀他变成自己的人生也不是人生只剩下他,而是把他变成建构自己的人生骨架,是主轴的一部分。

在这里解释一下:飒好像是日文里风的拟声词,樱就是樱花,所以最后的告别用了风和樱花

草 我真的要去温习了


评论(2)
热度(7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恆星的恆心 | Powered by LOFTER